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文艺两新” “艺往”无前——四川“文艺两新”文艺工作者抗疫救灾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14:27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余晓梅

2022年夏秋之际,我省高温干旱、疫情反弹、地震灾害来袭,多重困难叠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抗疫救灾的号角在巴蜀大地吹响,四川省文联紧急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抗震救灾工作中。面对大疫大灾,四川“文艺两新”工作者没有缺位,大家积极响应省文联倡议,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主动的社会责任感,投身到没有硝烟的抗疫救灾“战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逆向而行,坚守在抗疫一线,广大“文艺两新”工作者以文发声,用艺抒怀,践行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创作了大量诗歌、美术、书法、音乐、舞蹈等类别文艺作品,向奋战在抗疫救灾一线的同志们致敬,暖人心,聚民心,鼓舞士气,振奋精神。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共有100多家“文艺两新”社会组织加入到了抗疫救灾的服务工作中,3000余人参与了志愿服务和文艺作品创作工作。

 积极响应,下沉一线

“文艺两新”社会组织与人民同向同行,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陷阵,不求回报、友爱互助,争当先锋,争做表率,彰显了新时代“文艺两新”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截止目前,共有60多家社会组织下沉到抗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近千人,其中党员300多名,累计参与服务次数5000余次,设立临时党支部2个,先锋队4个,为社区防疫抗疫贡献力量。

截屏2022-09-16 下午2.25.26.png

四川明德红色文化培训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先锋志愿队

截屏2022-09-16 下午2.25.32.png

社会组织志愿者在社区防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

各尽所能,抓紧创作

众多新鲜作品出炉 ,“文艺两新”在行动。以文艺的形式,反映在党的领导下,各条战线防控抗击疫情灾情的感人事迹,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四川“文艺两新”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截止目前,约100多家社会组织,2000多名艺术工作者以舞蹈、川剧、快板、歌曲、微电影、杂技、线上书画展、剪纸展、诗词歌赋及朗诵等文艺形式创作出1200多件感人至深、激荡心灵的作品。其中,舞蹈4个、歌曲20多首、曲艺40多件、短视频40多件、杂技5件、抗疫救灾散文诗词200多首、发表评论文章50多篇,开展线上抗疫救灾书画、民间艺术作品展40多期,收集作品800多件,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传递着正能量。

以下是四川“文艺两新”抗疫救灾部分文艺作品。

截屏2022-09-16 下午2.26.13.png

四川省通俗文艺研究会会长陈家甫,自编自演的疫情防控快板《战胜新冠抓住点》

截屏2022-09-16 下午2.26.21.png

成都葫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歌曲《月光下》,以亲人的视角,反映泸定抗震救灾一线勇士们夜以继日顽强战斗的工作状态。

截屏2022-09-16 下午2.26.28.png

成都前进歌舞团、四川省文化艺术培训协会联合出品的歌曲《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党》,体现在党的领导下,人民万众一心同心抗疫的信心

截屏2022-09-16 下午2.26.34.png

魔术《守护者》 创演者 唐励(四川省杂协会员、新文艺群体)

截屏2022-09-16 下午2.32.21.png

四川省工笔画学会 罗虞《春暖花开》节选“抗疫”主题线上绘画作品

截屏2022-09-16 下午2.26.47.png

四川省老年书画研究会李维民副会长 节选自“老当益壮 战疫抗震有我”主题书画作品线上展

截屏2022-09-16 下午2.31.59.png

四川省丝路摄影艺术交流促进会《最美志愿者(组照)之一》

截屏2022-09-16 下午2.33.01.png

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 蜀绣作品《天使在人间》 杨德全 节选自“疫见” 线上国际艺术展

截屏2022-09-16 下午2.27.08.png

抗疫剪纸作品 兰小奇(新文艺群体)

踊跃捐款,传递爱心

灾情如火,分秒必争。自“9·5”泸定地震发生后,省文联发出倡议,四川“文艺两新”工作者积极响应,第一时间为灾区踊跃捐款,用爱心绘就出一幅幅温暖的画卷,充分彰显了“文艺两新”工作者同心协力抗击灾情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省文联主管的“文艺两新”社会组织有186名同志和3家单位分别以个人和单位的名义向灾区捐款共计26.2万元,其中,省文联副主席王迅同志捐款10万元,四川省通俗文艺研究会于勇同志捐款10万元、邹利民同志捐款2万元。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77785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