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蒋晓东:给“饭圈文化”打坱尘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1:17 来源:
作者: 蒋晓东

“饭圈文化”不仅不是文化,而且是糟粕的延伸,影响极其恶劣。“饭圈文化”既没有正确的个人道德修养的体现,也没有个人修养的意识,更缺乏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大局观念。

演艺艺术的本身是高洁的,传播范围广,人民群众闲暇之余可以在艺术中获得愉悦和积极向上的动力,而青少年往往因为旋律的美妙,把“明星”作为“偶像”去追随。单这一点,就注定了演艺人员必须肩负起传播优秀文化艺术的责任和义务。但是演艺艺术变味了,他们不仅没有扛起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旗子,反而集中出现一些是非颠倒、美丑不分、价值观扭曲的乱象,甚至连作为一个人的基本素养都丢掉了。不客气地说,娱乐圈已经是坱尘满满了,而娱乐圈在“饭圈文化”中的不断相互撕咬、圈粉等等,其污秽已经祸害到了下一代,那美妙的旋律连同他们心里的黑暗扑向下了一代的心灵深处。演艺人的良知已经扭曲变形、丧失殆尽,演变成了“个体经济价值”,甚至他们意识里的毒瘤仍然热情奔放,已经破坏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社会生活价值观,让人民感到愤怒。演艺人根本没有办法把艺术融入到人民群众的共性之中。虽然任何艺术因有其鲜明个性得到人们的喜爱,但是他们这种变态的个性已经没有了丝毫价值,需要从头做起。在演艺界,已经不是某一个人的修养问题,整个演艺界的“个人修养”都浑浑噩噩。可以明确地说,演艺界人员应该多学习文化知识,学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学习传统文化知识。笔者实实在在感觉到,他们的心里,真正缺少正确信仰的支撑,而这种信仰可以完成他们最基本的“个人修养”。行文至此,笔者想说,演艺界散布的坱尘,必须要打扫和清理了。

打坱尘是传统习俗,即是把那些污秽和尘埃全部扫去,才能够迎来明净的春天。我们给“饭圈文化”打坱尘,是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有根、有芽、百花齐放。

(作者系绵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6991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