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刘蔓:整治饭圈乱象,给青少年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1:23 来源:
作者: 刘蔓

近年来,日益畸形的饭圈乱象令人瞠目结舌,比如互联网返祖行为和反智言论、微博评论控评、一言不合就掀起骂战、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等等现象层出不穷引发了各方关注,个别明星甚至突破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出现了违法失德的行为,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这也令有识之士忧心不已。在大数据时代的推波助澜之下,追星已经逐渐使粉圈中的人变成了任人宰割还自鸣得意的韮菜,变成了每天打投刷票做转赞评的数据女工,变成了大粉指哪打哪的战斗工具……搞得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如果极端变为常态,不正常变成了潜规则,那所有正常的声音都会被淹没在洪流之中,主流价值观也会被各种偏见围攻,这给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带来了很大的不良影响。

而这些乱象的形成,与网络平台的管理不力、资本的幕后操纵、营销号人脉组的造谣生事、节目的大肆炒作蹭热度以及艺人的引导不及时、文娱行业的不良风气蔓延等都有关系,所以清朗行动势在必行,为了营造文明友好的网络环境,对病态的粉圈重锤出击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畸形的粉圈也是时候该醒醒了。整治饭圈乱象,给青少年营造清朗网络空间。首先,关闭解散诱导集资、造谣谩骂、恶意营销炒作等违法违规的帐号及群组,从重处置纵容乱象、煽风点火的网络平台;其次,严管明星经济公司,要求明星及明星工作室承担起社会责任,及时发声,引导真正的粉丝群体理性文明地上网;再次,斩断那些背后挑事、捞钱的无形黑手,遏制资本造星养星;最后,加强健康优质的青少年文化建设,提高青少年群体的网络素养,弥补青少年心灵深处的文化焦渴,增强他们对畸形的饭圈文化、低俗恶臭文化的免疫力。以此推动“饭圈”文化实现良性发展,共同营造文明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追星本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应建立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基础上,拒绝畸形的饭圈文化,理智而清醒地追星,将正能量明星,包括医生、科学家等为国家做出重要贡献的闪耀之星作为榜样去学习他们身上优秀的品质,获得积极的能量,让自己得以进步和成长,这才是追星的初心。

(作者系绵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59909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