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筑起美育教育藩篱,守护好孩子的心灵家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1:28 来源: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绵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何琴英:

什么让人爱得热切?偶像。人类文明长河中,把可主宰人类命运的神作崇拜对象似乎是共性。现代社会,科技进步,人类自信了许多,对鬼神似乎也没那么敬畏,甚至压根不相信了。然而,看到物欲横流、“有钱能使鬼推磨”就转而去崇拜钱;看到名虽不副实,但有名就来利,便在争“先进”、争位置上去动脑筋、做手脚。这下,各种人造“偶像”就出来了。结果是,流量明星、小鲜肉、娘娘腔带偏了祖国的未来,无德无才的“模范”、假专家又让一些急功近利的人大胆往邪门歪道上赶。偶像成呕像,“人心惟危,道心惟微”。内不固本,外邪必侵,其害之烈、其祸之甚,可想而知。

绵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绵阳市青少年作家协会副秘书长 覃川江:

清整不良“饭圈”,坚守文化阵地!明星、网红的一言一行都被青少年学习、模仿,一部分人因此失去自我、迷失自我。不是说明星、网红都不好,有的也是有良知、有德行、爱岗敬业的,但确实有的跪拜在金钱名利之下,早已忘记初心,偷税漏税、贩卖毒品、强奸诈骗等等违法乱纪的事都干,毫无做人底线。思想文化阵地太重要了!我们不增强文化自信,不拿真善美去占领,不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引导,唯利是图之下的糟粕文化、低俗文化、腐朽文化必然会严重冲击我们的文化根基,影响祖国未来。

绵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青年女作家、诗人 张益聪:

“饭圈”盛行,“流量”至上,一度成为衡量商业价值的标准。一些没有实力和德力的演员混在其中,利用“饭圈”炒热度占流量,让人们在虚假数据、榜单、热度中迷失,试图误导普通观众的消费行为,以达到变相收割钱财的目的。此外,”饭圈文化“的多数受众群体是青少年,而青少年时期是”三观“形成时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需要借助正确的文化导向。畸形的”饭圈文化“会让青少年价值观扭曲狭隘,出现荒废学业,不思进取,贷款追星等极端行为。

事实上,对偶像最好的支持,不是成为一个狂热的粉丝,而是把偶像身上的“才”和“德”赋到自己身上,也成为一个温暖、发光、为梦前行的人。另一方面,作为公众人物,收获了粉丝的喜爱,就有责任和义务为粉丝带去积极正面的引导。否则,德才不匹配,暴红只是暂时的,早晚都会“翻车”。

绵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学术部部长、四川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博士 聂春燕:

我们对整顿“饭圈文化”乱象拍手称快的同时,如何才能标本兼治,将青少年的目光从流量明星身上拉回来,重塑孩子们精神世界?“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尤其对于“三观”正在形成的青少年来说,心灵的滋养显得尤为重要。如何滋养?怎样滋养?值得每一个文化人深思。中国著名美学家朱光潜认为心的修养包含智育、德育、美育三项,相当于知、情、意三种心理机能。智育、德育一直在教育界备受推崇,但殊不知美育如果被忽视却是更容易使青少年酿致道德堕落与趣味低下。无疑美育教育的缺失也是如今青少年精神世界混乱的一个重要因素。朱光潜说美育必须从年轻时就下手,年纪愈大,外务愈纷繁,习惯的牢笼愈坚固,感觉愈迟钝,心里愈复杂,欣赏艺术力也就愈薄弱。

青少年正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时期,除了整个社会从多方面努力加强对青少年正确价值引导之外,作为大众心灵塑造者的文化人,更应该精心守护好孩子们的精神家园,多倡导及创造一些与主流价值观相契合的,积极向善、充满正能量的美育教育的文化产品吸引孩子们的目光,丰盈他们的精神世界。“饭圈文化”势必失去了存在的基础。黑格尔说艺术的真正职责就在于帮助人认识到心灵的最高旨趣。比如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就是很好的一个文化节目,吸引了一大批不同层次的人群将目光聚焦于中国传统文化,引导他们从中华古典诗词中去寻找美好的精神体验。这才是疏离“饭圈文化”乱象的根本解决之道。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2159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