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长津湖之水门桥》:必胜理想信念浇铸和平之路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14:53 来源: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 李文廷

《长津湖之水门桥》于正月初一如约与观众见面,这部电影由2021年《长津湖》原班人马倾力打造,故事承续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第七穿插连的连战士们在美陆战一师撤退路线上的咽喉之处——水门桥阻敌的故事,是《长津湖》的续篇。影片通过一场战役,讲述了一个连的战士们为了祖国和平、为了人间正义而拼搏牺牲的故事。看完全片两天了,我一直沉浸在影片讲述的故事之中,被七连战士们的英勇无畏深深感动,并且试图挖掘影片背后想要传递给观众的某些信息。

一、理想信念,撑起七连战士浴血之路

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第七穿插连的战士们就是这样一群拥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

“只要桥在,我们的任务就还在!”这是连长伍千里在准备第三炸水门桥发起攻势前说的一句话,这也是所有第七穿插连战士们共同的信念和目标。他们勇往直前浴血奋战,为的就是炸毁水门桥,阻遏美军撤退。三次猛攻,每一次都付出了血的代价,七连的战士们陆续在战役中英勇牺牲,但是活着的并没有害怕,更不会后退,他们心中只有完成任务这样一个坚定而单纯的信念。伍千里的这句话,平实中饱含坚定,代表了七连战士们的心声,他们的心里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他们誓死炸桥的背后是对祖国的坚守和热爱。

影片中有这样一个场景令人印象深刻,在爬上雪山顶峰阳光照耀的时刻,七连战士们齐齐面对祖国的方向行起了庄严的军礼。他们为祖国而战,他们坚信祖国永远是自己坚强的后盾和永恒的希望,保家卫国就是他们最为坚定的信念与支撑。舍生忘死的背后,离不开这样的理想信念,“新中国万岁”“只要桥在任务就在”已深深刻入了七连每一位战士的骨血之中,成为他们浴血之路的精神动力和终极目标。

二、不畏牺牲,用正确的态度面对死亡

所有的理想信念都需要在行动中落实。第七穿插连的战士们不仅将之落实在行动之中,甚至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

战争是残酷的,死亡是任何战争都不可避免的元素,有战争就有死亡。求生,又是所有人类共同的本能。因此,生与死的考量在战争中显得尤为突出。影片的结尾,伍万里向张涵予饰演的宋时轮将军报告七连伤亡情况时一句“第七穿插连,应到一百五十七人,实到一人”,足以让观众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与震撼。褪下战袍,每一位战士都是凡夫俗子,只因为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责任意识,故而忘却生死,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守护祖国的钢铁长城。

伍万里、谈子为、余从戎、梅生、平河……面对死亡,他们从容无畏,他们的牺牲换来的不仅仅是战争的胜利,还有更多人无限的生与希望。

伍万里孤身炸桥、余从戎舍身诱敌、平河纵身坦克、梅生驱车冲敌……面对死亡的威胁,他们选择了牺牲,他们用生命赢得了时间、争得了胜利、换取了和平。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选择死亡需要勇气,生与死的较量根本在于人心,心中有理想有信念,最终就能跨越生与死的界限。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对待死亡的态度。七连的战士们用他们自己独有的方式,向观众阐释了正确对待生死的态度。

三、珍爱和平,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

战争与和平永远是两个对立面,但人类的发展史证明,和平才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长津湖之水门桥》表面看来是在描写战争的残酷,但其背后还是向观众传递着珍爱和平的信号。

“我们把该打的仗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一句话深深震撼了所有的观众,也揭示了《长津湖》系列影片背后隐藏的主题——和平。抗美援朝战争,本就是正义之战、和平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为的就是维护祖国的安全,就是为了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影片的很多地方,创作者试图从敌我双方的视角进行审视,进一步点出和平这个永恒的主题。影片结尾处,中国人民志愿军望着美帝军队落荒而逃的背影欣喜若狂地呐喊与欢呼,宋时轮将军率领部下在长津湖畔对牺牲战士们深情的一躬,伍万里抱着哥哥的骨灰坛走在乡间的路上,梅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含着女儿的半张照片,这些镜头和场景都传递出所有人对和平的渴望和珍视之情。而美军方面,无论是在守桥时高音喇叭里响起的那首不知名的美国乡土歌曲勾起了大兵们的思乡之情,还是美军撤退时统帅在美军阵亡者墓前的沉思,一位美军战士在一瓶酒上写下“这是一瓶喝了就能结束战争回家的酒”并将之放入战死的战友身边,这些细节都透露出创作者想要向观众传递和平是所有人类共同的愿望这一信息。

《长津湖之水门桥》的热映,让我们看到当今和平的背后,是无数仁人志士用汗水、鲜血甚至是生命在拼搏,可叹这盛世不易,只因早已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59352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