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浅谈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多维度交融的场景变化模式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14:51 来源: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 李月荷

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某部攻坚英雄部队“钢七连”在长津湖战役舍身忘死三炸水门桥的故事。水门桥是美军撤退的必经之路,炸毁它,就断了美军撤退的后路,能极大地摧毁美军的意志,为后面谈判增加胜利筹码,具有不可估量的战略意义。

看完电影,当“白雪皑皑的山崖,阴霾的天空下,回望着远方的家,脚步不能停下,摇曳在空中的花,纯白无瑕——”的旋律响起时,我依然沉浸多种维度交融的影片场景中,久久不愿离去。我被影片故事所带来的艺术张力和艺术感染力深深震撼,志愿军战士身上流露出的无所畏惧的战斗精神、捍卫尊严的革命精神,如同长津湖的朵朵雪花,一阵一阵地翻滚在我的眼眶,烙印在我的心上。

一、刚与柔:不惧强敌的刚强英勇与心系战友的刻骨柔情

七连接到狙击机场的任务时,炮营也接到了同样的任务,七连连长伍千里和炮营杨营长一起率队奔赴前线。伍千里既想顺利完成战斗任务,又想保护七连战士,带他们安全回家,便特意请杨营长在指挥发射炮弹时,给七连的进攻方向多来一轮炮轰。可没想到的是,还没到达前沿阵地,所有炮弹就被美军战机全部炸毁。伍千里见到杨营长脱口就问:“人有没有事?”这简短的一句话,伍千里对战友发自内心的生死情谊自然呈现。看到杨营长从美军那刚缴来还没捂热的装备尽数被毁,炮营没了大炮之后,伍千里立马率领七连战士攻克了美军的炮兵阵地。在攻打的过程中,伍千里和杨营长配合默契,“抢炮1、2、3、再来——”最终,他们如愿夺回了美军炮弹,并在后来的战中斗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正是在这样一个个场景片段里,志愿军战士面对敌人的刚强坚毅,面对战友的刻骨真情,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二、大与小:殊死搏斗的战争场景反映心系家国的动人真情

在完成敌我力量悬殊的机场阻击任务后,七连减员七十八名,只剩下了九名党员。伍千里独自来到雪山的一处空地上,捧起一小堆雪,朝着祖国的方向,点燃一支香烟插在了小雪堆上,以此寄托对逝去战友的所有哀思。随后,画面一变,小雪堆和香烟淹没在了无边无际的风雪里。插着一支烟的小雪堆,无边无际的大风雪,一大一小的物象交融中,让人想起面对装备精良的敌人以及异国他乡恶劣的自然条件,志愿军战士无谓牺牲、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动力和信念就是对家的牵念、对国的捍卫,就是一片赤诚如玉壶冰心。

当七连到达水门桥的时候,九连正身陷险境。为了营救九连,战士们小到一块纱布都要留给活着的人。面对敌人强大的火力,战友们同仇敌忾、互相掩护,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抵挡敌人猛烈的枪林弹雨,最终将九连成功救回。战斗结束,心有千言万语的伍万里只激动地说了句:“七连都是我哥!”所有战士朝着祖国的方向,铿锵有力地喊出“新中国万岁!”

电影通过这些大场面、小细节,将志愿军战士众志成城、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情怀真切、动人地呈现给了观众。

三、动与静:艰难困苦中靠铁的纪律、钢的作风赢得胜利

伍千里和平河率队去炸桥,平河为了完成任务,毅然把炸药包绑在身上,冲进美军坦克底下,引爆了自己。这个场景壮烈又揪心。电影通过平河一连串的动作呈现,让观众感受到了炸桥的不易,以及志愿军战士英勇无畏、敢于牺牲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随后伍千里被埋在了桥下,伍万里和余从戎过来救他,当他们问起平河时,伍千里静默了,他们没有时间流泪,仅仅能在短暂的静默里用眼神传递着痛失战友的悲恸。前面的动,后面的静,互相交融中,平河的形象、群体的形象便更加的立体、可敬!他们之间的这种生死情谊,硬汉柔情也更加催人泪下!再如,战士们为了等待最佳战机,在冰天雪地中哪怕眉毛结了冰也依然纹丝不动。听到冲锋号声后却又动如脱兔,舍生忘死、英勇冲锋,这一动一静,更让我们看到,艰难困苦中,志愿军战士正是以铁的纪律、钢的作风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四、白与红:冰天雪地里英雄的鲜血染红了旗帜

在洁白的雪地里,激战结束,疲累不堪的战士们都睡着了。余从戎抱着电台醒来,惊喜地发现电台能用了,抓了一把白雪吃了后,就准备汇报战况。没想到美军的战机突袭,为了保护战友,他孤身引开敌机。炮弹击中他了,他流淌的鲜血像一朵朵红梅开在了雪原。美军并没放过其他人,又一轮炸弹狂轰,志愿军战士们汩汩流出的鲜血,在白雪的映衬下,红得那么鲜艳、那么璀璨、那么庄严!红与白交织的画面,就这样定格在观众的脑海里。轰隆隆的枪炮声中,英雄的鲜血染成了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后来,伍万里在等待大部队的时候,将红围巾系在树上,就像一面七连的旗帜,也像无数英雄的赤诚和期望,在茫茫雪原上高高飘扬,永远飘扬在长津湖畔,飘扬在每一个志愿军战士心中,飘扬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记忆里。

五、生与死:舍生赴死的忠勇大义与虽死犹生的永垂不朽

战场之上,生死就在一瞬间。志愿军战士钻进管道之时,美军扔进一个手雷,一名战士为了保护其他战友,毅然决然地扑在了手雷之上,用自己的灰飞烟灭换来了战友的生命安全。生与死的考验、生与死的交融、生与死的换位,在类似这样的场景中逐一凸显。伍千里陷入敌军包围圈后,对着祖国的方向,绽放出最动人的微笑,然后选择了用生命最后的能量完成任务。“只要桥在,任务就没有完。”抱着必胜的信念,伍千里光荣牺牲了,当尸体变成一具冰雕的时候,伍千里的眼睛也依然微笑着望向祖国的方向。他的肉身永远消亡在了水门桥畔,可他的精神,他的微笑,他的热血都永远活在了人们心中。伍千里没有“死”,七连没有“死”,所有把安宁和希望留给我们的英雄们没有“死”,他们为世界和平、为伟大的新中国屹立东方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们的光荣事迹将永远被传颂,他们伟岸的身躯将永远屹立在历史的丰碑之上!他们的灵魂和精神必将绚烂如花、永垂不朽!

长津湖战役无疑是一段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那些曾经为了新中国的安宁、为了人类的和平付出生命的英雄们,永远长眠在了异域他乡。他们的事迹再次被搬上屏幕,在多维度交融的场景变化模式下,他们伟岸的形象更加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又该怎样汲取他们如日月高悬的伟大精神和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呢?

(作者系绵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绵阳市诗词楹联学会秘书长)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25294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