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繁荣文艺创作“狮子山文艺群落”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10:19 来源: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 任艾

 微信图片_20220331101104.jpg

3月30日,繁荣文艺创作“狮子山文艺群落”研讨会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召开。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繁荣文艺创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3月30日,繁荣文艺创作“狮子山文艺群落”研讨会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召开,会议是“川派评论”建设主题月谈会系列活动之一,由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四川省舞蹈家协会与四川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四川师范大学人文社科处与四川师范大学艺术研究院承办。

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副校长何诣然、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汪春阳,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艾莲,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徐登明,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白浩,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孟燕、副主席李建中、副主席黄红军,四川省舞蹈家协会主席王玉兰、副主席苏冬梅,四川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曹峻冰,舞蹈桃李杯、荷花奖获得者、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袁媛、杨月、张晓华,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国太,受聘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及受聘基地研究员代表等40余人参会。

微信图片_20220331101307.jpg

刘建刚(右)为四川省文艺评论(四川师范大学)基地授牌。

刘建刚为四川省文艺评论(四川师范大学)基地授牌并讲话。他指出,成立“四川省文艺评论基地”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十四五”规划和建设文化强省的具体举措,也是省第八次文代会的具体要求。他就推进文艺创作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围绕时代需要创作文艺作品;三是要提升文艺作品质量;四是要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各文艺家协会的专业优势;五是要充分发挥文艺评论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作用,集中力量对重大创作主题、重点文艺作品和重点文艺现象开展有声势的评论引导。

汪明义和李明泉分别在授牌仪式上致辞并为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首批研究员颁发聘书。汪明义在致辞中代表校方向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四川师范大学的悠久历史和师资力量。李明泉强调“创作、评论、教学”三者缺一不可,是推动国家文学艺术发展的“金三角”,他期待“狮子山”能够培养更多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331101312.jpg

汪明义(左五)为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微信图片_20220331101315.jpg

李明泉(左五)为基地第一批研究员颁发聘书

本次研讨会认为,“狮子山文艺群落”这一品牌概念立得住、叫得响,其发展是可持续的,认为狮子山文艺群落已经形成多学科集群综合发展的良好生态,会议研讨和总结文艺创作“出精品出人才”的可持续机制,并对在这一品牌激励下取得文艺繁荣的新成果充满信心。

艾莲在研讨会发言中表示,四川师范大学近年来在文艺创作方面可圈可点,她强调创作者应把人生追求和艺术追求,同国家的前途命运和人民愿望紧密结合,在“人民性和民族性”中找到表达空间,创作更好的文艺作品。

微信图片_20220331101346.jpg

艾莲发言

桃李杯、荷花奖获得者袁媛、杨月、张晓华结合自身舞蹈作品分享创作经验与心得。袁媛认为好的舞蹈艺术作品应展现时代风貌与民族精神,并分享舞蹈作品《走祥云》的创作体会。杨月认为优秀舞蹈作品要具备三个关键要素,即展现地域特色、聚焦社会热点和弘扬主旋律。张晓华分享了教学和创作过程中的心得感受,并表示将继续保持创作初心和热情,创作更多具有时代色彩的舞台作品。山花奖获得者李国太分享了著作《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的创作初衷和创作方法。

微信图片_20220331101327.jpg

交流发言

啄木鸟奖获得者白浩分享了四川师范大学和文学院对自身发展的深远影响。

微信图片_20220331101331.jpg

白浩发言

王玉兰以切身经历感慨当前舞蹈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她深情希望创作者能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舞蹈艺术独有的形式,讲好四川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331101334.jpg

王玉兰发言

苏冬梅表示当前关于舞蹈艺术的文艺评论相对薄弱,她期望“四川省文艺评论基地”的成立能够进一步促进舞蹈艺术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331101337.jpg

苏冬梅发言

孟燕认为《通江民间歌谣校补图注》获得山花奖实至名归,她期待四川未来能涌现出更多山花奖理论方面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220331101340.jpg

孟燕发言

李建中认为民间歌谣和民间文学具有清水芙蓉般的自然美,并分享了关于民歌和方言现存问题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20331101343.jpg

李建中发言

相关阅读:四川师范大学位于成都东部的狮子山上,近五年来斩获舞蹈“荷花奖”四金一银、民间文艺“山花奖”一项、文艺评论“啄木鸟奖”一项等国家级奖项,在舞蹈、民间文艺、文学、影视剧、文艺评论等多个艺术门类发展势头良好,兴起的“狮子山文艺群落”现象引发文艺界关注。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30700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