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阿坝州文联主席巴桑:​创新思维 务实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1:23 来源: 阿坝州文联
作者: 巴桑

阿坝州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共阿坝州委、州人民政府工作大局,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和长征胜利85周年等重大主题,不断创新思维,立足“五项举措”,务实推进全州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抓中心工作,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聚焦工作大局和重大主题,提升文艺阿坝形象。一是面向全国征集“讲故事•话长征”红色故事。对征集的102篇文学作品进行初评、史实复核和终评,共评选出14篇优秀非虚构红色故事文学作品。二是完成“讴歌新时代•唱响新阿坝”阿坝州形象原创6首歌曲征集活动。将1首制作成MV,在全省文化旅发展大会期间广泛宣传,提升阿坝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三是举办“百年礼赞,时代放歌”主题展览。精选全面反映我州发展成就、人民精神风貌和美丽自然风光的100幅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在州博物馆举办为期1个月的“阿坝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展”。四是承办阿坝州2021年“民族文学周•阿坝”活动暨 第二届“青稞文学奖”颁奖典礼,协办“阿来诗歌节”。以“同心走进新时代、抒写大美新阿坝”为主题,在小金、马尔康开展的多民族作家走进阿坝文学实践系列活动暨颁奖典礼。完成“阿来诗歌节”协办工作。通过塑造全国性的两大文学品牌,扩大阿坝文学的辐射力影响力,助推本土文学创作。五是完成“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系列研讨会”活动。在九寨沟、若尔盖、马尔康举办了报告文学《心安》、长篇小说《边地》《长征路上的扶贫人》《阿依姆姆》作品研讨会,探寻助力乡村振兴新路,持续彰显文艺力量。

二、抓采风创作,崔生文艺精品力作

持续“文学阿坝”、“光影阿坝”、“非遗阿坝”建设,催生一批文艺精品力作。一是出版20余部文艺作品。出版《长征路上扶贫人》等20余部文学作品,《阿克拉杰》和《鸣声幽远》获第二届青稞文学奖,《山神谷》《康家地》《祖先照亮我的脸》获第八届四川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作品奖。二是编辑出版第三辑《阿坝作家书系》。征集、遴选侧重脱贫攻坚等重大现实或历史题材的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等作品,编辑出版10部,印制10000册。三是推荐选送文艺作品刊发省级以上刊物。优中选优推荐中篇小说《格桑花开》、散文《我的九寨记忆》《梦想》等30余篇作品发表在《民族文学》《西藏文学》等国家、省级刊物。四是组织优秀作品入选入展省级以上展览评奖。推荐选送觉囊唐卡《三世佛》和羊皮鼓舞《敲响新生活》入围国家级山花奖初评。57幅艺术作品入展并获“听见中国听见你”2021四川优秀歌曲奖等奖项。五是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剪纸集成•阿坝藏羌卷》撰写。填补联合国非遗项目“中国剪纸”藏羌剪纸的空白。

三、抓惠民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生活

广泛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下基层”等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群众心中。一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拓展文艺惠民渠道,打造文艺惠民品牌。组织摄影、书法志愿者深入各县(市)基层乡村,开展“藏寨羌乡送全家福”和“藏寨羌乡送万福”惠民活动5场次,举办“阿坝文艺讲堂”大型公益讲座5场次,参与的文艺志愿者达260余人次。二是设立文艺创作基金,激励全州文艺创作。完成2020年度文艺创作基金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兑付50人次149个项目共22.05万元扶持资金。

四、抓对外交流,提升文艺阿坝形象

充分发挥文联联系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的优势,积极拓展对外文化交流和传播渠道。一是承办四川省九地第二十届摄影交流暨“相约阿坝”摄影联展活动。全省各地摄影家80余人齐聚理县,联展150幅作品,通过展览、讲座和采风等活动,推动九地摄影协会之间的学术交流,丰富地方文化内涵,助力文旅宣传。二是与甘孜州文艺界开展文艺交流联谊活动。4月,甘孜州文联一行37人,来我州考察学习,两州文联深入推进友好互动,共话共谋新时期文艺工作的发展路径。三是承办“庆祝中共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川黄河主题采风创作”活动。阿来主席一行20余名作家与州内10余名作者,在若尔盖开展书写四川黄河流域和红军长征沿线新貌主题创作采风活动。四是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交流活动。组织全州20余名基层文联负责人和州级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及文艺创作骨干,赴德阳开展交流活动,共同推动基层文联建设和文艺创作生产。五是带动22个团体会员单位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全州各级文联、文艺家协会积极开展节日庆祝、文艺展演、辅导讲座、主题宣传、征稿比赛等对外交流主题活动10余场次,受众达6余万人次。

五、抓队伍建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引导文艺工作者“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提升文艺队伍整体素质和创作能力。一是开展文艺创作培训。组织重点文学作品改稿会、研讨会、文艺讲座,提高创作水平;推荐选派人员参加国家、省级文艺业务培训达100余人次。二是不断发展壮大文艺人才队伍。全州文联系统共22个团体会员,县级会员2400余人,州级870余名,省级213名,国家级28名,鲁迅文学院培训班学员12名、高级研讨班学员31名,《四川画报社》等专业摄影机构特约摄影师20余人。三是加强县(市)文联管理和办刊管理。制定《各县(市)文联考评办法》,推进科学化管理,创造促推文艺发展的良好环境。按质按期出版公开发行双月刊《草地》、内部交流季刊《阿坝文艺》、内部交流藏文季刊《邦炯》和“阿坝文艺”网站及公众平台,宣传我州文艺成果,展示我州文艺新风貌,助力“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凝心聚力。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67652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