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广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谢清涛: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广安文艺新气象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10:13 来源: 广安市文联
作者: 谢清涛

近年来,广安市文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建引领、基地建设、品牌打造、人才培养、志愿服务”等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文艺品牌更加闪亮,特色活动精彩纷呈,走出了一条广安文艺特色发展之路。

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成立广安市文艺行业综合党委,14个协(学)会全部建立党支部,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在文联系统的全覆盖。组织开展“红色联姻”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省、市“两新”组织工委的通报表扬。文艺人才不断涌现。以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获得者罗捷、四川省“金熊猫奖”获得者蒋晓明、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获得者周修建等为代表的文艺领军人才群体,引领着广安文艺向前发展和责任担当。精品创作层出不穷。推出了在全省有较大影响的大型川剧《南海李准》、《信仰》、大型曲艺剧《红杜鹃》等优秀剧目,呈现川渝舞台。文学、音乐、书法、美术等一大批文艺作品在全国、全省赛事中获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目前,我市国家级会员累计96人,省级会员累计711人,相关门类国家级会员实现“零”的突破。基地建设步履坚实。华蓥山文学院、宕渠书画院、广安画院、川东北艺术交流中心、思源艺术角,四川省音乐原创基地、四川省刻字艺术基地、四川省篆刻艺术基地、写生中国美术创作基地等作用凸显。志愿服务方兴未艾。“红色联姻”“文艺进万家”“文艺五下乡”“百姓大舞台”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受百姓喜爱。“同城融圈”文艺先行。发起成立了“川渝长江嘉陵江流域文艺联盟”,川渝26家文联齐聚广安共襄文艺盛举。联盟共办的“两江文脉·红色巴蜀”文艺采风创作交流活动影响广泛、成果丰硕。文艺“两新”探索新路。文联改革设立了新文艺组织管理服务部,出台新文艺组织(群体)服务管理办法,探索职称评审办法,积极筹建新文艺组织(群体)联盟,延伸文联工作手臂,为推动各类文艺组织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

2022年,广安市文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为引领,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全市工作大局,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坚定围绕市委“四大战略”、“亮山亮水亮广安”、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不断推进中国曲艺名城创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提供强大文艺力量。提高政治站位,带领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讲政治、举旗帜,建精神家园;实施挂图作战,层层分解,细化落实24项工作任务;抓好基础工作,做实现有文艺阵地、基地、平台,做到组织健全、管理有序,既有活力又不出事;扩大活动影响,凸显自身特色,打造经典品牌活动,开展接地气、送欢乐的文艺惠民乐民行动;提升作品分量,抓好文艺作品登高原攀高峰工作,力争多出作品、出人才;紧密团结协作,建立起凝聚力量,温馨和谐、人才辈出的文艺工作者之家、文艺爱好者之家、文艺家之家。

一是抓导向,正艺德。不断强化文艺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落实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始终坚定不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宣传“德艺双馨”文艺名家,加强价值导向和党建引领,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红色联姻”志愿服务活动,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培训班,确保全市文艺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抓规划,出作品。按照《广安市文艺作品提质工程五年创作规划(2021一2025)》精神,制发广安市重点文艺作品规划2022年度实施计划。督导推动广安市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创作三年行动计划的跟踪落实,制定《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创作计划》《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展演计划》《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出版计划》三个计划,组织策划编撰《广安文脉系列丛书》。按照《广安市文艺人才培养及会员发展规划》精神,分解下达2022年度会员发展计划,推动市级文艺家协会和基层文联为会员进步搭平台、畅通道。创作以宣传展示“广安好山好水好文脉”为主题的经典歌曲2首以上。

三是抓培训,育人才。举办戏剧、曲艺和版画人才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我市会员艺术修养和创作水平。宣传推荐重点作者和获奖人才,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找准文艺创作的坐标和方向,弘扬广安文艺界新风正气。激发协会学会活力,引导协会学会明确主攻方向,齐心聚力攻作品、推人才。增强文联班子凝聚力,关心爱护职工,发扬奋斗精神,努力为广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多作贡献。

四是抓基地,搭平台。推动建强四川省现代刻字基地、四川省篆刻基地、四川省美术写生基地、四川省音乐原创基地等四大省级挂牌文艺基地,致力振兴华蓥山文学院、宕渠书画院、广安画院、川东北艺术交流中心、思源艺术角等五大文艺阵地,指导建成武胜川渝红色文学创作基地。积极筹备成立广安市新文艺组织(群体)联盟,对新文艺工作者在创作、职称申报、培训、采风等方面给予引导扶持。加强对新成立的广安民乐团的指导,开展公益性、服务性演出及民族民间器乐教学,组织团员深入生活,繁荣民族音乐创作。召开广安市文艺刊物提质改版座谈会。指导相关区县建立曲艺家协会。积极筹建成立广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五是抓品牌,创特色。召开第八届广安文艺奖颁奖大会。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同城融圈、优镇兴乡、品质主导、产业支撑“四大战略”,以及红色文艺主题,举办广安市第四届“音舞剧”双年会。推进中国曲艺名城创建工作,召开全市创建中国曲艺名城工作动员会,推动岳池县曲艺百花园、曲艺产业学院、曲艺特色小镇建设,发挥岳池县作为中国西部首个中国曲艺之乡的示范带动作用。指导华蓥市、前锋区开展创建“中国曲艺之乡”工作,推动广安区创建“四川省曲艺之乡”工作。举办广安市第二届曲艺交流月活动。

六是抓合作,促共享。利用川渝“两江流域”文艺联盟平台,继续开展主题文艺创作、举办文艺评论研讨、开展文艺联展巡演、举办文艺工作交流等活动。积极协调重庆市渝北区办好联盟年会,推动联盟成员单位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艺先行工作中当好探索者、实践者、助推者,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加油助力,不断贡献文艺的智慧与力量。积极开展与甘孜州红色题材文艺创作交流活动,取长补短,促进两地文艺事业共同发展。

广安文艺,将继续以昂扬之态,磅礴之势,奋进在新时代文艺事业的康庄大道上。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60960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