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遂宁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勤:紧扣时代脉搏 牢记使命担当 奋力谱写遂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 10:32 来源: 遂宁市文联
作者: 梁勤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是引领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纲领性文献,在全国文艺界引发广泛共鸣和热议,点燃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

躬逢伟大时代,遂宁文艺界将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历史主动,把准时代方位,明确职责定位,把“做人的工作”和“推进文艺创作”有机结合起来,把“立己”“铸己”与潜心创新创造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优化职能与发挥系统组织优势和人民团体专业优势、创新工作体系有机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六个坚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谱写遂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

坚持政治引领,在把牢文艺发展方向上不放松。遂宁文艺界将持续强化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成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科学化。强化文联组织的政治功能、政治属性,实现文联系统政治培训全覆盖,加强文联党组和功能型党支部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继续发挥好文艺舆论主渠道作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b8b075e7fd3d78c47eb6dad82e657e4.jpg

遂宁市第七次文代会召开

坚持质效并举,在开展高品质文艺活动上出实招。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这一主线,突出“三城三都”建设、“遂潼一体化”、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举办“喜迎二十大”书法美术摄影展和纪念中共四川省委发出“振兴川剧”40周年学术研讨暨名家唱名戏经典剧目展演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影响较大的展演赛活动,以文艺形式推动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深入开展“送文化”“种文化”活动,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以开展“文艺小分队送温暖”品牌惠民活动为重点,合理规划文艺惠民活动,力求多点覆盖,注重实效,强化制度、经费、平台、激励机制等方面的保障,逐步形成科学、规范、有效的运行机制,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29363a85db1348a585b444b9e847457.jpg

遂宁市文联文艺惠民到基层

df90e468602dff3434dba4f0682505b.jpg

遂宁市举办金钟盛世·唱响遂宁——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四川赛区

坚持组织引导,在推动文艺精品创作上求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焦创作生产优秀文艺作品,加强系统性谋划、前瞻性统筹、整体性安排,围绕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以《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和我市新修订的《遂宁市重点文艺项目和文艺精品扶持奖励办法》为导向,遴选重点课题,按照“储备一批、启动一批、演展一批、提升一批、冲刺一批”的思路,组织创作一批精品力作,在注重社会效益第一位的前提下,力求转化为广大群众所选择、所认同的文化消费品,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让文艺精品所蕴涵的深刻思想和审美价值被广泛接受和传扬,重点推出小说《天下廉吏张鹏翮》、歌曲《中国文化》、曲艺《水》、杂技《三星奇缘》等作品。

98dadf7db62f8e1faf5ed54f51078cc.jpg

遂宁市杂技团出品杂技剧《蜀国英雄》

f86a8b0b7c7a8ce31dcf25806029445.jpg

遂宁市大型革命历史题材川剧《萤火》

坚持德艺双馨,在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和德艺双馨标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培养文艺人才工作提上重要议程,积极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大力实施“十百千万”文艺人才工程,通过开展大讲堂、办培训班、办讲座、对外交流,营造良好的艺术创作氛围,搭建学习、创作、交流平台,多途径多手段扶持协会会员,培育后备力量,形成“十名文艺名家、百名领军人才、千名青年骨干、万名爱好者”人才梯队。积极争取政府资金扶持,组织我市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开展重大题材创作、重要作品研讨,在市内外举办名家个人展览或专场演出。积极向省级以上文艺家协会推荐会员、理事、主席团成员,加大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扶持力度,吸纳或推荐新文艺群体中骨干人员加入中、省、市文艺家协会。

01821fa5bec95526967b42960ee718b.jpg

遂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书画影展开幕

坚持改革创新,在提升文联自身建设上见实效。紧紧围绕增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总要求,牢固树立全市文联“一盘棋”的工作理念,建立上下联动的机制,在工作中既讲分工、更讲协作,努力提升文联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积极适应形势任务的新变化,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加紧研究探索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的新途径、新手段,以包容、开放、宽广的心态,更好地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切实增强文联组织的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

坚持多措并举,在加强文艺宣传推介形式上求创新。进一步探索“互联网+文艺”“互联网+文联”建设工作,积极运用“两微一端”、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方式,整合市内外主流媒体以及内刊《川中文学》《遂宁诗词》等各类宣传资源,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现代传播体系,促进重大文艺活动、重要文艺人物、重要文艺作品等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让文艺成果更快更多地得以传播。充分发挥新成立的“遂宁文艺评论家协会”的作用,加强与中省评论家协会对接,强化业务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评论队伍,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引领导向作用,用专业的宣传推广引导受众更好品味内涵深意。

79282231c1460d4b25eb4178002cfe7.jpg

遂宁市文艺刊物

遂宁市文联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积极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担负起培根铸魂的时代使命,创作更多地域特色鲜明,“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时代精品,培育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使文艺在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59965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