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彰显时代精神,绘就荧屏工业史诗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16:12 来源: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 焦道利

  《火红年华》是全景式描绘“三线建设”的大工业题材电视剧,是新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历程史诗剧。本剧是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剧,也是一部生动的党史教育画卷。

  一、把握时代脉搏,精心绘就荧屏工业史诗

  《火红年华》以坚实沉稳的笔触、革命浪漫主义情怀书写了“三线建设”历程,用艺术手法展示了共产党人展示了工人和知识分子在“三线建设”中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是一部我国现代工业发展的史诗剧。“三线建设”是在中苏交恶、西方国家对新中国围攻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史上一次极大规模的工业迁移过程,为我们今天的国力崛起,打下了坚实的工业基础。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科技创新遭到美国封堵的背景下,《火红年华》所表达的创业精神、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非常契合当下的时代精神。在国家经济建设、科技创新的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新时代的“三线精神”。

  二、挖掘宏大题材,普通人的底层视角叙事

  《火红年华》题材宏大,时间跨度四五十年,但导演从底层视角入手,通过工人、学生、工程师等个体命运,表达浓郁的亲情、友情、爱情、师徒情,浸透着深厚的人文情怀。以普通人的生动故事,以真实的历史场景和精益求精的细节,为我们新一代观众构建了那段历史的集体记忆与家国记忆。

  《火红年华》塑造了一批个性鲜明的群像:有对图纸过目不忘、敢于创新,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相统一的夏方舟;有脾气火爆、重情重义,具有工匠精神的劳模陈国民;有秉承父亲遗志、具有良好家风的工程师秦晓丹;有性格复杂、喜欢高谈阔论,极度渴望证明自己的季成钢;也有爱憎分明、亦正亦邪,敢闯敢干的武本奇……他们不但演绎了“三线”建设者是如何在一片不毛之地上建设起一座令世界惊叹的钢铁之城,同时也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情感故事给我们呈现了一批个性鲜明、形象丰满的群像,吸引了一大批年轻观众。

  三、整合四川影视力量,四川精品佳作的创新实践

  《火红年华》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的一次成功的实践,创作几乎集结了四川最资深的影视企业和影视人,是一次政府、国企、影视公司等多家联合“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成功实践,相信这种探索,会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审美、中国人精神气质的中国故事,创作出符合时代,满足人民精神需求的精品佳作。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27526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