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新闻 > 详情
电视剧《火红年华》的四点价值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16:17 来源: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 黄颖

  一、影像图谱的拓维价值

  以“三线建设”为题材进行创作的文艺作品并不鲜见,但是在电视剧《火红年华》之前,我们更多看到的是纪录片、报告文学、小说等等,却几乎没有出现过用电影、电视剧这样的体裁样式来展现这段荡气回肠的恢弘历史,不得不说是某种缺憾。

  如果说纪录片具备强烈和典型的档案价值,那么融入了艺术加工和创作情思的电视剧,则在极大意义上拓展了“三线建设”历史记录的影像图谱,丰富了“三线建设”历史展现的表达类型和书写维度。

  二、文化引领的头部价值

  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口号是“三线精神”的战斗号角。无论是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完完全全“made in china”的钢铁工业——“江南钢铁”,还作为“三线建设”和发展题材的首次荧屏艺术创作,《火红年华》都是一部正面、全景式地描绘新中国工业发展历程的剧作,具有鲜明的史诗气质和文化引领的头部价值。

  (一)理想之光、家国情怀,弘扬奉献正能量,塑造时代新偶像。

  (二)守正创新、求真务实,致敬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敢拼敢想的创新精神。

  (三)兼容并包的地域土壤、创作队伍和文化融通,引领四川影视振兴、发挥“头雁效应”。

  三、勾连当下的同频价值

  电视剧《火红年华》立足现实,既与“三线建设”中所展现出的科学精神、工匠精神等时代强音合拍;又与时俱进、勾连当下,与“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包括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等发展新诉求同频共振。

  四、见微知著的叙事价值

  电视剧《火红年华》时间跨度涉及四五十年,虽是讲述国家战略的宏大题材,却并非面面俱到地空泛描绘,而是选择了从以小见大、以人带史的角度切入,用细致笔墨刻画了参与川南钢铁建设的工人、学生、工程师等一群代表性个体的形象和故事,以鲜活的人物命运折射时代进程、以个体微芒谱写家国情怀。如此叙事的艺术手法,滴水映光辉、见微知著,更易感动观众、引发共鸣。

编辑:春风
分享
返回顶部
1.54566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