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青川木牍杯”首届全国隶书书法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5:48 来源: 广元市文联
作者: 张冬梅

11月10日,“青川木牍杯”首届全国隶书书法大赛暨第九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颁奖仪式在青川举行。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专业委员会主任、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戴跃介绍“青川木牍杯”首届全国隶书书法大赛开展情况并宣布获奖名单 。

戴跃指出,青川县这样在整理与保护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同时,能将其转化为文化建设的品牌优势,并成功举办全国级书法展赛,在全省来说并不多见,值得高度赞扬和大力提倡!

戴跃强调,书法是中华优秀人文传统中最具魅力的代表形式之一,它承载着中华民族不朽的文化精神,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园。1980年在青川县城郝家坪第50号战国墓出土距今2300多年的“青川木牍”,是中国书法隶书文字的重大考古发现,被学术界认为是中国文字由篆书到隶书演化的最早“古隶”标本,在中国文字学和书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意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是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文化自信自强,这标志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将是展现民族精神的志气、底气和骨气。举办"青川木牍杯”全国隶书大赛既是青川县的文化自觉,更是对增强文化自信、自强的实践与践行。要以此展赛为契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研习创作理念,不断推进四川书法精品创作和人才成长,共同维护四川文艺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良好生态,引导全省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努力攀登书法艺术高峰!

据悉。此次书法大赛,共收到来自22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及海外(罗马尼亚)的3028幅作品。经过初评、初评复查审核、文本和文字审读、复评、终评五个环节,评出221件作品,其中一等奖1件、二等奖3件、三等奖6件、优秀奖10件,入展作品201件。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73145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