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巴风蜀韵 • 四川重庆篆书临创邀请展”在成都开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08:51 来源: 四川省书法家协会

1.jpg

4.jpg

开幕式现场

5月16日下午,由四川省文联、重庆市文联指导,四川省书协、重庆市书协主办,四川省书协正书委员会、重庆市书协篆书委员会承办的“巴风蜀韵 • 四川重庆篆书临创邀请展”在四川福宝美术馆开幕。

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中国书协顾问、四川省书协名誉主席何应辉;中国书协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书协主席戴跃;四川省书协顾问谢季筠、黄启国、舒炯、郭强、王七章、何开鑫;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四川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陈荣仲;中国书协理事、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周庶民,中国书协篆书委员会秘书长、重庆市书协副主席戴文,重庆市书协副主席马小杰;四川省书协副主席林峤、刘健;四川省评协秘书长白浩,四川省评协理事胥勋池;中国书协书法教育委员会委员、成都市书协主席王兴国;重庆市书协篆书委员会相关代表;四川省书协正书委员会、教育委员会、青少年工作委员会等相关代表;以及协办单位、高校师生、参展作者、书法家、新闻媒体界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戴跃致开幕辞,周庶民讲话,刘建刚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由中国书协理事、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书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道义主持。

2.jpg

刘建刚宣布展览开幕

 戴跃代表四川省书协向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艺术家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川渝书法事业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3.jpg

戴跃致辞

戴跃指出,四川省和重庆市山水相连,血脉相通,风俗一体多元,性情各具特色。巴蜀的诗文书法自古崇尚博采兼综、尚德崇文、注重实践,形成了植根于历史文化传统的文气、才气,来源于山川物华的灵气,基于巴蜀文化板块独特性的南北兼收、碑帖交汇、体兼文质、开放多元的“巴蜀书风”。历代川渝儿女共同创造的巴蜀书风和文化经典,是中国书法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展览分别邀请川渝两地各20名篆书作者参加,每位作者提供经典临摹和创作作品,每位作者至少有一件表现“巴风蜀韵”内容。这些作品的取法涵盖商周甲骨、金文,春秋战国古文,秦汉篆书,唐代、清代至今的不少经典名作;创作转换也溯源守正、汲古有得,这是川渝两地篆书研创群体现状的生动折射。

戴跃希望川渝两地广大书法篆刻作者以该次篆书展为契机,深入学习中国书协《关于进一步推进书法界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的五条意见》,继续植根传统经典,自觉成为真善美的传播者、先进文化的践行者、时代风尚的引领者、社会形象的塑造者;全面展现川渝两地文艺界新时代新征程新面貌,促进川渝文艺交流协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把握时代脉搏、汇聚洪流正脉中,共谱川渝守正出新、雄秀相济的翰墨华章!

5.jpg

周庶民讲话

周庶民在讲话中表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举办文化艺术活动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工作之一。川渝兄弟书协乘着新时代的旭日春风,联合举办本次书法交流活动,以文会友,欢聚一堂,努力共创两地书法事业新局面。

“同频共振,剪烛巴山欣道合;把笔相欢,放怀锦水见风期。”周庶民以中国书协理事、行书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市书协主席漆钢撰写的楹联作结,希望川渝两地广大书法篆刻作者以该次篆书展为契机,深入学习中国书协《关于进一步推进书法界职业道德与行风建设的五条意见》,开展更多的书法艺术交流活动,以“出作品出人才”为目的,全面展现川渝两地书法界新时代新征程新面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谱川渝书界守正出新、巴风蜀韵的翰墨华章。

7.jpg

四川、重庆书法(篆书)学术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四川、重庆书法(篆书)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福宝美术馆举行,川渝代表就篆书研习创作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8.jpg

开幕式及学术研讨会由王道义主持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川渝篆书临创邀请展”相关工作,四川、重庆书协联合部分高校书法教育研究机构和省级文艺评论家协会,邀请了在艺术领域有相当造诣的专家学者担任本次邀请展的特约评论员,邀请在校书法专业研究生担任志愿解说员。此举将进一步深化川渝书法篆刻作者群体研习、创作和交流,增强广大书法爱好者对展览作品创作特点和内涵的专业了解,让艺术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实现艺术展览跨界深度融合,是四川书法发展历程中的一次有益尝试。      

9.jpg

大学生志愿者讲解员在展览现场为观众讲解

本次展览线上展及特约评论员文章将随后陆续推出(线上展共分四期,每期川渝作者各5人)。该展在四川福宝美术馆展出时间为5月16日至5月21日,5月底将移展重庆。(四川省书协  重庆市书协)


馆展同步① 巴风蜀韵·四川重庆篆书临创邀请展在线展览

馆展同步② 巴风蜀韵·四川重庆篆书临创作品邀请展在线展览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2.04009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