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珠璧经纬——川渝民间手工艺调研活动”(四川段)在省内多地开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09:35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彭丹

近日,中国民协、四川省民协、重庆市民协联合开展以促进交流互鉴推动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珠璧经纬——川渝民间手工艺调研活动”,分为四川段和重庆段举办。中国民协顾问刘华,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处长孔宏图,四川省民协主席孟燕,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黄红军,重庆市民协主席、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谢亚平等专家学者分别在川渝两地开展此次调研采风活动,探寻和研究一带一路上民间工艺的文化基因、师承渊源、分布特征、发展前景等状况,为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最终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学理支持。

调研绵竹年画.jpg

调研绵竹年画

调研漆器.jpg

调研漆器

调研邛窑.jpg

调研邛窑

调研蜀锦.jpg

调研蜀锦

5月17日至20日,调研组一行在四川段重点走访了绣缘蜀绣工作室、成都市漆器工艺厂、中国夏布画研究院、成都古蜀蜀锦研究所、邛窑考古遗址公园、三苏祠、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中国竹艺城、三星堆博物馆、绵竹年画博物馆,与孟德芝、冯凡、李杨平、王少农、胡光俊、何丹、王晋川、陈云华、陈岚、李长青、蒋朝参、胡光葵等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和地方文化学者进行深度访谈,进一步探寻四川蜀绣、漆器、夏布画、蜀锦、邛窑、竹编、泥塑、绵竹年画等民间手工艺的历史影响、传承现状及技艺创新特点,探讨传统工艺更好与当代社会紧密结合,焕发生机等等问题。重庆段的考察调研内容分别是荣昌制陶、夏布,大足石刻、铜梁龙、垫江大石竹编、梁平竹帘、蜀绣等民间手工艺。

调研蜀绣.jpg

调研蜀绣

调研夏布画.jpg

调研夏布画

调研竹编.jpg

调研竹编

“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是国家财政扶持的文化艺术发展一级重点项目,是由中国民协策划实施的配合经济社会发展并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重要文化建设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四川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核心腹地,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明显,而重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产业腹地和长江经济带的西部中心枢纽,与四川一衣带水,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川渝两地发挥着突出带动作用。

此次调研采风活动立足川渝两地民间工艺传承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瓶颈问题,力求深入、扎实、细致、准确、实效,调研成果最终要形成针对性的建议、方案、报告、学术论文、专题报道,实现调研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和助力基层民间文艺组织建设和民间文艺高质量发展。据悉,此次活动的调研成果将以《珠璧经纬——川渝民间手工艺调研文集》的形式出版。

本次活动由中国民协主办,四川省民协、重庆市民协合承办。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98023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