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广安市举办非遗进社区实践活动暨“大美广安”优秀摄影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 15:15 来源: 广安市文联
作者: 蒲华伟 雷婧

3月6日—3月8日,在“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广安市在思源广场举办“饮水思源·共绽芳华”——2024年广安市非遗进社区实践活动暨“大美广安”优秀摄影作品展,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

微信图片_20240311101932_副本.jpg

活动现场不仅展出了“滑竿(华蓥山滑竿抬幺妹)”“云童舞”等100余个中省市级非遗项目和广安优美的风景摄影作品,还有多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现场进行非遗活态展演。“武胜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谭志君娴熟地剪裁着手中的纸张,1张红纸在指尖的剪刀下,灵动的变幻着形状,2分钟后,一朵鲜艳的“红玫瑰”呈现在群众眼前。张女士拿着这朵“玫瑰”欣喜的笑道:“这份特殊的妇女节日礼物,不仅好看,还很有文化,让人惊喜不已”。

市级非遗项目“川东烙画”代表性传承人卢文利手拿烙铁,慢慢的将一朵绽放的“郁金香”烫了出来,那具有丰富的层次感的作品,让现场的女同胞们感受到烙画独特的艺术魅力。另一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贤光正在为群众表演着手掌木偶戏,那些没有生命的木偶在手掌间瞬间复活,生、旦、净、末、丑轮番登场,加上浓郁的川东风味唱白,让现场群众目不转睛,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市级非遗项目金钱板作品《广安是个好地方》,用“说唱”的形式,将广安的“美”与“好”逐一细数,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本次活动让非遗项目走进社区,通过图文并茂的展板,将众多的非遗项目呈现在群众面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现场亮绝活,与群众的零距离互动,让大家近距离感受非遗之美,更加激发了群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通过3天的展示,极大地宣传推广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推动了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了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73637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