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攀枝花“文艺大讲堂”举办诗画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09:10 来源: 攀枝花市文联
作者: 胡晓莉

1231_副本.jpg

2024年3月7日,攀枝花市文联在太谷广场几何书店举办“文艺大讲堂”诗画专题讲座。由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省艺术摄影协会会员江罗四主讲。

他以“诗意与写意——日出江花红似火.诗意攀枝花之写意画法”为题,解读攀枝花的诗和远方。从诗意、画意、写意及写意画的概念开讲。诗情画意两不分,诗是生命的歌唱,一切美好,皆有诗意。自北宋始,由于苏轼、文同的倡导,文人画兴。中国画由写景状物画人的自然性(写真),向抒发内在情感意趣的人文性转变(写意)。文人画讲求诗书画印一体,其中又以写意画法为其高、深、远的表现方式及境界。画应有意境,讲诗意,做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在交流中,他结合攀枝花树的特征、典故、分布、象征意义等阐释诗意攀枝花的画意,赏析古诗词中咏攀枝花的名家名作。穿插朗诵诗歌《致橡树》《遇见花城.遇见你》,并示范作画赠予现场观众。

攀枝花市文艺爱好者60余人参加。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71593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