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小戏·四川卷》编纂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15:24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作者: 彭丹

3月19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小戏·四川卷》编纂工作推进会在四川省文联三楼会议室召开。四川小戏卷主编李祥林,省民协副主席黄红军、李建中及编纂成员强华、任虹宇、彭丹参加会议。会议由黄红军主持。

黄红军首先介绍了四川小戏卷的编纂进展情况。四川小戏卷在立项之前就在省文联的大力支持下事先启动调查和资料搜集工作,采用定点收集和广泛动员相结合的方法,经过一年半的时间普查、搜集,整理,共收集到有用资料超过300万字。自2023年下半年起进入编纂阶段,目前入选的灯戏剧本有90多个(则);涉及15个地方的傩戏,剧本超过100个;皮影木偶戏32个;藏戏9个,羌戏9个,文本实际字数已超70万字,初稿已经形成。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讨论解决初稿中存在的问题,并查漏补缺。会上各位编纂人员轮流发言,梳理各自编纂的篇目以及在编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编纂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大家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和讨论,并按大系编纂手册的要求,参照已出版的小戏卷本,形成下一步修改完善的方案。对于一些缺失的小戏篇目,主编李祥林提出要求,一定要加大搜集力度,填补四川民间小戏编纂方面的空白。会议还就四川小戏卷接下来的编纂工作进行了部署,对门类简述、篇目顺序、附记、注释、采录信息、图片等做了明确要求。

会议通过梳理发现四川民间小戏中的灯戏、傩戏资源丰富,很多地方还在活态传承中,被地方作为特色文化资源,在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还有部分地方小戏可以发掘、收录,四川小戏卷的文本字数预计超过100万字,具备两卷的体量,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请示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调整出版计划,并在近期完成编纂工作。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70315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