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传统文化进校园:“二十四节气与中华文明”讲座在成都锦城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14:41 来源: 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640 (2).jpg

主讲嘉宾:李建中

2024年3月20日,“传统文化进校园:二十四节气与中华文明”的讲座在成都锦城学院锦城大礼堂举行。成都锦城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毛建华,副院长傅仕彬,谢天开教授,蔡郎与副教授及近千名学子到场聆听了讲座。主讲嘉宾是四川省文联民间文艺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研究馆员李建中先生。

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

从来今日竖鸡子,川上良人放纸鸢。

3月20日恰逢二十四节气的春分,李建中先生在长卿《春分》诗的朗诵和解读中拉开了讲座的序幕。接下来,他从2022年2月4日(立春节气)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说起,数百名演员舞动着手中发出翠绿光亮的长杆,营造出立春时节小草萌芽和舒展的意象,一方面象征冬去春来、草木复苏,同时也寓意着各国朋友在中国共同迎来一个新的春天。开幕式对“立春”节气的精彩演绎,吸引住了全世界的目光,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讲座中,李建中先生依次就“二十四节气的产生发展”“二十四节气与各种历法的关系”“二十四节气的名称及含义”“二十四节气的气候及物候特征”“二十四节气与农耕生产”“二十四节气与日常生活”“二十四节气与民俗活动”“二十四节气蕴含的哲学思想和人生智慧”“二十四节气的当代价值和意义”等方面内容,做了条分缕析的梳理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引经据典,活泼生动。

QQ截图20240322145525.jpg

现场提问环节

讲座结束后,李建中先生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并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耐心解答,还给提问同学签名赠书《“漆”妙无穷——成都漆器制作技艺》,鼓励同学们多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本场讲座由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四川省民俗文化传承与创新普及基地、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成都锦城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主办。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80157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