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自贡文化艺术讲坛胡林主讲《<论语>的礼学思想》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09:50 来源: 四川文艺网

3月7日下午,自贡文化艺术讲坛“2015年国学系列讲座”在自贡市教育局教师培训中心举行,主讲嘉宾是著名学者、特级教师、原自贡市教科所所长胡林,讲座的题目是《的礼学思想》。来自我市四区两县的教师和国学爱好者150余人聆听了讲座。

胡林的讲座,是继元月31日主讲《的仁学思想》之后,具体讲解和阐述《论语》的礼学思想。胡林指出:“‘仁’是的核心。‘仁礼’并重,礼为形,仁为质。”“礼”是人伦的准则,是国家秩序的规范和社会安定的基础。胡林从“制礼的目的”、“礼的本质”和“礼的纲目”、“礼的导向性”,具体阐明礼的作用与价值以及如何实行礼、正确传承礼的原则。特别是孔子提出的“益者三乐,损者三乐”、“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君子三戒”、“君子九思”以及“知礼节”、“重孝悌”“、正衣冠”、“尊瞻视”、“重大德”、“守底线”、“以礼治国”、“依理办事”等实行“礼”的名言,等至今仍有教化和导向作用。讲座深受听众欢迎,为2015年国学系列讲座开了一个好头。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87184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