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涪城剪纸赴美交流 参加联合国中文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8日 09:07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朱晓玲

4月7日至21日,涪城剪纸传承人黄英参加由中国民协组织的赴美文化艺术访问团,先后在美国的哥伦比亚,耶鲁,哈弗,波斯顿拉丁大学和东北大学等8所学校,纽黑文,纽约,波斯顿等3个城市,进入校园,社区,艺术中心和美国儿童博物馆,展示中国非遗项目“涪城剪纸”的艺术魅力,现场指导学生学习中国剪纸,并且与当地师生,华侨学生和社会艺术家进行艺术交流,所到之处盛况空前,气氛热烈,不时引来一片片惊叹声和掌声,她所携带的60多件剪纸作品被各学校,文化站和博物馆收藏,现场表演的百件剪纸作品被美国观众争抢一空。4月20日,第六届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访问团的11名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家集体出席活动,再次掀起传播中国文化的高潮。神奇的中国民间技艺和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引起联合国官员们的阵阵惊叹。

4月25日,绵阳市民协,市企业文化协会和涪城区文联联合召开涪城剪纸走进美国和联合国中文日新闻发布会,黄英详细介绍了赴美交流的盛况和体会。绵阳市文联党组成员纪检员吴军,原绵阳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和民协主席刘大军,省美协副主席吴映强,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秦晖,涪城区文联秘书长安忠瑶和上届民协主席张尔军等领导,一致高度评价了黄英的这次活动,他们认为,涪城剪纸作为绵阳传统文化的一个品牌,能够走进美国的8所学校和3个城市进行宣传,能够参加联合国的中文日文化活动,向美国人民美国学子和华侨及联合国议员展示绵阳涪城剪纸民间艺术,传播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是绵阳解放后60多年来,从国家层面选送的赴美国和联合国进行交流的第一次,为绵阳争了光,为民间传统文化争了光。希望剪纸艺术家黄英继续努力,创造出更多精品,争取更多的机会进行国际传承交流。

绵阳本地和外地的9家新闻媒体以及网站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据悉,本次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的由美国鼎坤文化公司主办的赴美访问团项目,是从全国8个省的19个项目中遴选出来的11个项目。他们是:四川黄英的绵阳涪城剪纸、陕西邰立平的凤翔木板年画、江苏宋水官的光福核桃雕刻、云南金永才的云南乌铜走银、黑龙江孙艳玲的渤海靺鞨绣、江苏姚惠芬的苏绣、四川杨华珍的藏羌织绣、贵州刘忠嫦的苗绣、甘肃刘兰芳的庆阳香包、黑龙江金媛善的拼布艺术、北京林泓魁的北京脸谱。黄英还在联合国中文日为中国硬笔书法家庞中华现场献艺剪鸡。庞中华为绵阳涪城剪纸题了字。他们个个都是非遗保护项目传承人,身怀绝技。涪城剪纸能够参加走进美国巡展传承活动非常难能可贵。

(编辑 安小心)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81018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