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自贡举办《中庸》的核心价值和当代意义国学讲座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6日 09:43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罗先荣

    4月29日,自贡文化艺术讲坛“2015年国学系列讲座”第四场,即自贡文化艺术讲坛第三十六期在自贡市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是自贡市作协副主席、自贡文化艺术讲坛学术主持王发庆,讲座的题目是《的历史解读和当代意义》。来自我市部分专家、学者和国学研习者100多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共四个部分,即“《中庸》的成书和历史境遇”,“《中庸》的具体内容和精神实质”,“中庸的主要修为和最高境界”和“《中庸》的当代意义”。王发庆认为:《中庸》是阐述儒家哲学观念、伦理道德的重要著作。中庸,是一种不偏不倚的立身处事法则;它要求树立至诚至仁的道德标准,做到“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达到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中庸之道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是儒家关于自然、社会、修身、治国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具有很强的哲理性和实践性,其核心价值不仅长期影响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当代众多的社会理念和政治命题或多或少与“中庸”相关,中庸之道已经无所不在地影响了人们的文化思维和处世行为。                               

(编辑 安小心)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78246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