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绵阳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09:32 来源: 四川文艺网

     12月8日,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前往天青苑川剧团、市艺术剧院、市文联展厅等地调研文艺工作,主持召开了全市文艺工作座谈会,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总结全市文艺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希望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主动投身决胜全面小康、推动率先发展的伟大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德艺双馨的崇高追求,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推动绵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聚人心、鼓干劲、励斗志。

  天青苑川剧团是绵阳一民营剧团,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坚持挖掘完善濒临灭绝的优秀传统剧目,弘扬时代主旋律,扎根基层,天天演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3年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双服务”先进集体。走进川剧团,独赋神韵的川剧表演正在精彩上演,广大戏曲爱好者或津津有味地品味川剧,或在一旁的戏迷俱乐部里切磋技艺。彭宇行一边饶有兴致地欣赏川剧一边听取情况汇报,不时与一些戏曲爱好者交流互动。彭宇行对剧团在经营管理、队伍建设、为民服务等方面的好做法和好成绩给予肯定,希望剧团能在研究传承川剧文化的同时,抓住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的有利时机,走出剧院,走进社区、村社传播传统文化。

  绵阳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于2012年改制成立以来,在文艺创作、川剧传承和发展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三大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彭宇行仔细听取了公司改制以来发展情况汇报,对正在排练舞台剧《铁炉汉子》的演职人员表示慰问,希望他们能以绵阳先进人物故事为蓝本,精益求精创作好的文艺作品,弘扬传播向上的文化正能量。为文艺创作搭建平台、搞好服务。

    市文联展厅1998年建成以来,承担着我市文艺作品展览、交流的重要职能,展览作品涵盖书法、美术、摄影、根雕奇石、收藏品、剪纸等多种艺术门类。彭宇行对文联展厅服务社会、服务艺术家、服务创作、服务群众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共同努力将文联展厅建设成为广大市民分享文化盛宴、丰富精神生活的重要窗口和全市文化惠民活动的重要场所。

  随后,彭宇行主持召开了全市文艺工作座谈会。会上,市委宣传部汇报了全市文艺工作开展情况,8位文艺工作者畅谈了对文艺工作的认识体会,并对繁荣文艺事业、推进文化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彭宇行对全市文艺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对绵阳文化建设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文艺事业为绵阳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长期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文艺工作,强调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强化发展文化,把绵阳建设成文化强市。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呕心沥血、舍身文艺,始终坚持正确导向,积极投身火热的现实生活和文艺实践,创作了一大批具有艺术感染力、富有精神力量和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可以说,回望过去,绵州大地人文荟萃;放眼今朝,中国科技城群星灿烂;展望未来,幸福美丽绵阳风光无限。全市文艺事业欣欣向荣、文艺氛围日益浓厚,极大丰富了全市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绵阳发展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正能量。

    “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化强大,城市才有力量,城市才能绽放光芒”。彭宇行强调,当前,绵阳正处于科学发展、率先发展黄金机遇期,绵阳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的生动实践为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开辟了广阔空间,更对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一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主动投身决胜全面小康、推动率先发展的伟大事业。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讴歌我们的时代,要为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加油鼓劲,自觉把艺术追求和文艺创作融入决胜全面小康、推动率先发展的实践,用优秀的作品为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聚人心、鼓干劲、励斗志。二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到人民中去,寻找创作灵感,创作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三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守德艺双馨的崇高追求。希望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严格“德”的要求,坚守艺术理想、艺术良知和职业操守,苦练艺术功力,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

      彭宇行强调,建设文化强市,推进文艺事业持续繁荣发展,绵阳有基础、有资源、有条件。市委、市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握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和发展规律,为文艺事业发展提供优越条件,营造良好环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文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支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扶持重点文艺创作项目,不断提高领导文艺工作水平,推动各类文艺人才不断涌现、文艺创作活力竞相迸发。特别是文化体制机制改革要坚持积极稳妥推进的原则,处理好文艺与市场的关系,通过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等方式给予积极支持,切实保障文艺工作的最大最佳社会效益。全市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和文联、作协等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强对文艺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引导和团结,为文艺创作搭建平台、搞好服务。

  会前,彭宇行与每一位文艺工作者亲切握手,向他们表达党委、政府的关怀和问候。

  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副市长谢晓东,市委秘书长董晓彬,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编辑 丁一)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77203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