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小身板要有大能量——省视协举办栏目剧、微电影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16:15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陈超健

12月14日—18日,由四川省视协主办的2015年栏目剧、微电影研修班在成都举办。省视协特邀钱滨、马及人、庄锐、周游、苏晓苑、罗逊等业内专家到场授课,为参训学员送上了一份营养丰富的知识大餐。省市各级广播电视台、各影视制作机构栏目剧、微电影相关负责人及创作人员,各大艺术类高校相关专业教师,省视协“影视小屋”指导教师60余人参加了研修班的学习。

省视协举办此次研修班,旨在繁荣我省的影视剧创作,满足各团体会员单位的培训需求,为全省各地的栏目剧、微电影制作人员提供交流平台,提升本土栏目剧、微电影的创作水平,打造具有四川特色的栏目剧、微电影创作品牌。

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国家一级编剧、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钱滨以《最后的品味、责任和情怀》为题与学员们分享了他内心的坚守。他告诉大家,身为电视人必须坚持自己的品味和情怀,无论现实环境多么恶劣,市场竞争多么激烈,只有坚持肩上有责任,创作有品味,作品有情怀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

重庆卫视《雾都夜话》栏目制片人、总编导、我国电视方言栏目剧创始人、中广协栏目剧工作委员会会长马及人从栏目剧的发展历史讲起,通过栏目剧与电影、电视剧、情景剧的多方对比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栏目剧”和“怎样拍好栏目剧”。在讲座中,他还以《雾都夜话》为蓝本,与大家分享了栏目剧创作的很多技巧。

中央电视台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导演、策划推广部主任庄锐围绕微电影制作及发展前景,就微电影的制作流程、成本控制和宣传推广策略做了细致地介绍。

四川广播电视台经济频道《麻辣烫》栏目责任编辑周游以《麻辣烫》、《幸福耙耳朵》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栏目剧作品为例,从栏目剧的策划、编剧到拍摄制作,再到选角、表演,讲解了栏目剧创作的每一个环节。

成都市广播电视台高级企划、成都市优秀青年编剧苏晓苑为学员们集中讲解了影视剧的人物设定。有着丰富创作经验的她,以轻松幽默的语言与大家交流创作心得,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细致解答。

峨眉电影集团国家一级摄影师、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摄影系主任罗逊主讲《摄影在影视剧创作中的作用》,为大家细致地讲解了在影视剧创作中常用的摄影技法,告诉大家如何熟练地掌握和运用镜头语言。

12月17日晚,研修班圆满落下了帷幕。参训学员表示,几位授课老师都是在栏目剧、微电影创作方面有丰富理论实践经验的资深专家,他们所讲授的知识对于自己今后的工作有着实际的指导意义。自己回到工作岗位后,不仅自己要用好这几天学到的专业知识,还要把这些知识传授给自己的同事,以后要努力拍出更好看的作品。

(编辑 丁一)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76022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