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泸县获得“中国曲艺之乡”称号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2日 16:00 来源: 四川文艺网
作者: 曲文

中国曲艺家协会2015年12月15日发文,正式授予四川泸县“中国曲艺之乡”称号。至此,四川省的“中国曲艺之乡”已增至4个。

中国曲协在决定文件中说,根据《中国曲艺之乡评定管理服务办法》,中曲协专家考察组于2015年11月11日至12日对泸县的创建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和科学评估。专家考察组先后赴百和镇中心小学、百和中学参观百和莲枪曲艺基地,到玄滩镇廖刚文化大院考察泸县农民演艺曲艺基地,观看泸县曲艺专场汇报演出,听取了泸县创建中国曲艺之乡工作情况的汇报。专家组一致认为,泸县深厚的文化积淀、持续的经济发展、安定的社会环境和活跃的农村演出市场,为泸县曲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泸县县委、县政府在推动曲艺事业发展方面认识深、站位高、思路明、工作实,将繁荣发展地方曲艺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莲枪、清音、盘子、快板等十余种极具地方特色曲种的传承保护措施有力,注重后继人才培养和曲艺史料研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进校园”和“出新招”建立起有效的曲艺创作和人才培养奖励机制,群众性曲艺活动蓬勃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基本符合“中国曲艺之乡”评定的相关规定和标准。根据专家组考察意见,经中国曲艺家协会研究,决定授予四川泸县“中国曲艺之乡”称号。

泸县具有丰富的农民演艺资源和优秀的曲艺文化,县内活跃着金钱板、快板、清音、车灯、荷叶、盘子、琴书、相声、谐剧、小品、莲枪等20余个特色曲种和一大批优秀的老中青曲艺艺人。早在2013年底,该县就提出了创建“中国曲艺之乡”的工作目标,并通过曲艺进校园、建基地、建队伍、育人才、创精品、办活动等措施推进创建工作。

中曲协在决定文件中说,希望泸县以“中国曲艺之乡”命名为新的起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重在建设,努力把党和政府的工作要求、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和曲艺家的艺术追求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中国曲艺之乡”作为交流窗口、展示平台、传承基地、人才摇篮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指定长远规划、创新工作机制,为促进地方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曲艺艺术的传承创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丁一)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77400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