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四川省民协八届二次理事扩大会在蓉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08:55 来源: 四川文艺网

4月2日,四川省民协八届二次理事扩大会在成都召开。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秘书长李兵,省民协第八届主席团主席孟燕,副主席王川、李锦、李建中、巴桑、孟德芝、黄红军及省民协理事、市州民协负责人共计50余人与会。会议总结了2018年省民协的工作,商议讨论部署了协会2019年的重点工作,按程序替换、增补了4名理事,省文联党组分管领导李兵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李兵书记在讲话中表示,过去一年省民协在新一届主席团的带领下,在理事会全体理事的共同努力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积极作为,辛勤耕耘,工作思路清晰,创新成绩优异,承担了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中国民间工艺集成、中国民间剪纸集成等项目,这些重大项目的开展为不断整合我省民间文艺资源,推动我省民间文艺事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李书记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文艺社科界政协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省民间文艺工作者提了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与时代同频共振。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勇于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崇高使命,从当代中国伟大实践当中、伟大创造当中、伟大的改革开放当中去发现、捕捉创作的主题、灵感,特别是树立创新意识,深刻反映伟大时代巨变、成就,为这个时代留下生动的图谱,形象的画卷,为时代明德。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作为创作的源头活水,到人民群众中去,到社会实践中去,扎根生活,创作才会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民间文艺工作者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坚持深入实践,到实践的深处去观察人民的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来书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三是大力倡导德艺双馨,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要有高远的志向、良好的品德、高尚的情操,为社会做表率,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民间艺术家。

会上,黄红军将协会2018年的工作总结向理事会作了汇报,并就协会2019年即将开展的重点工作做了阐述。泸州市民协主席黄吉荣、遂宁市民协主席贺晓桦,阆中市文联主席彭莉相继在会上作了市州民协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下午分组讨论会上,参会人员就省民协2018年工作总结,2019年工作任务展开积极讨论,围绕我省民间文艺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并纷纷提出可操作、合理化的建议,对提高协会工作效率,加强省市州民协联系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最后,孟燕做总结发言时特别提到1200万字的《钟敬文全集》,号召向钟敬文、萧崇素等老一辈民间文艺家学习。她结合省民协的工作实际,希望协会工作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推进:一是与时俱进,传承运化,彰显时代精神。民间文艺是中华文化的亮丽瑰宝和鲜明标志,我们既要保护和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要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提高自身修养,提升创造运化的能力,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文艺样式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唱响时代旋律,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让作品彰显时代精神。二是扎根人民,技道并重,推出精品力作。省市州民协要搭建平台,为民间文艺家建档立志,推出精品力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三是以德立身,树立高远志向,践行使命担当。作为民间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不为名利所动摇,始终做一个讲责任的人。

2019协会要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着力推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中国民间工艺集成、中国民间剪纸集成等重大国家级项目的实施,做好第14届山花奖推选参评、民间文艺之乡建设、“我们的节日”重大活动策划组织、编撰出版传统村落丛书《守望老家》,积极发展会员和民间文艺队伍人才培养、文艺精品创作等工作,团结带领我省民间文艺工作者,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不断把我省民间文艺事业推向前进。(彭丹)

编辑:丁一

编辑:admin
分享
返回顶部
1.79882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