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动态 > 详情
灯火阑珊处 文学再出发——眉山市首批“眉州文艺名家”培育对象文学类培训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1:38 来源: 眉山市文联
作者: 何泽琼 沈荣均

1_副本.jpg

2020年8月6日上午,眉山市首批“眉州文艺名家”培育对象文学类开班仪式在眉山市委党校举行,四川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百场讲座进基层”暨四川省图书馆“21市州讲座联盟”走进眉山系列活动同步举行。6名“眉州文艺名家”培育对象及18名眉山文艺人才参加培训。四川省作协副秘书长、创联部负责人彭飞龙、眉山市文联党组成员胡永恒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引导眉山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把写作视角投向基层、投向乡村,在伟大新时代火热的生活中汲取创作养分,在民间文化中寻找创作根源,把基层特色元素融入到文学作品创作中,努力创作出具有地域特色,时代性、艺术性俱佳的作品。

2_副本.jpg

四川省作协副主席伍立杨,以“文体意识与作家的生命力”为题,从文体意识的重要性、文体意识形成的条件、文体意识构建等方面进行了辅导。伍立杨认为,文体意识是作家主体意识的表现之一,是作家对文体把握的感觉。它是流动在作家创作过程中的气韵,是作家寻找、建构、创新的情绪意向。任何伟大作家都有自己的文体。关于如何构建文体意识,伍立杨谈到,要辨证处理读书与创作的关系,要加强知识背景和修养储备,灵活处理各种材料,要发挥汉语优美叙事传统,更要突破盆地意识。他建议作家要学者化,加强各方面知识的积累,选择与自己气质相近的书进行阅读,揣摩作品传递的文体意识。伍立杨用三句话概括阅读与写作的关系:“只读不写,眼高手低;只写不读,眼低手低;又读又写,才有可能眼高手也高。”

4_副本.jpg

8月6日下午,参训学员与洪雅百名文学爱好者一起,聆听了眉山市作协主席、中国传统文化国民传播人刘小川“品西方文人”的精彩讲座。刘小川通过解读海明威、毕加索等西方文学巨匠的不朽作品,以及他们独特而丰富的人生,让文学爱好者领悟文学巨匠的人格魅力、借鉴他们的人生精华。刘小川建议作家们在阅读和写作上,要坚守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用“如果爱,请大胆追问;如果深爱,请刨根问底”的态度来对待写作。

8月7日—8日,学员们围绕文学创作进行了深度交流。刘小川、沈荣均、张生全、许岚等眉山作家与文友们分享了个人创作体会。刘小川认为,阅读与写作,提高了生活品质,让生话富有诗意。作为文学爱好者,要多阅读古典诗词,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要加强语言的锤炼,写作要有所侧重,表达不能平均化。沈荣均认为,“要文艺,也要生活”;写作者应努力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处于阅读思考写作的凝聚状态;也要加强交流,但交流不能替代个人的思考和生活积累。张生全回顾了自己从爱上阅读到走上写作之路的历程。他认为写作者要写自己熟悉的、感兴趣的东西,尽量传递不可复制的个性化的价值,不要过于随意,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许岚认为诗人要有爱、有悲悯、有关怀、有疼痛;怎么写比写什么更重要;要坚持诗歌的三变两不变,让诗歌具有高度、宽度、深度。交流会上,其他学员也分别谈了自己在创作上的思考和困惑。交流座谈现场,还对每位学员提交的作品进行了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文友们坦诚以待,直抒己见,畅所欲言,在批评中提高,在碰撞中感悟,氛围很好。

眉山市文联党组成员胡永恒全程参与培训活动。在听取学员们的交流发言后,胡永恒结合正在学习的理论文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文友们分享了初步的学习体会。他勉励学员们放下杂念,把学习当成快乐的事,要有甘当学生的精神,着眼未来,终身学习,通过阅读不断提升自我,努力去品悟总书记在讲话中曾经引用过的“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高远境界。他希望文友们树立远大理想,不管是以文学丰富人生还是想在文学上有所建树,都要把写好文章做大事作为目标,把个人的追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找准自己的创作方向,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为时代放歌,为人民立言,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83364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