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 > 详情
2020新文艺群体:乘势拓展与主动作为(上)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09:40 来源:

2020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时,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等国际形势,我国正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各行各业都面临新的挑战,也面临新的机遇,新文艺群体的发展亦是如此。作为中国文艺界一股不可忽视的蓬勃力量,新文艺群体在2020年展现出乘势拓展和主动作为的发展态势,以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和文化服务为这不平凡的年份注入了鼓舞人民奋力前行的精神动力,以良好的成长性发挥出日益强大的社会影响力。

1.png

互联网和新技术催生的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新文艺聚落、新文艺个体工作者(简称为文艺“四新”,亦可统称为“新文艺群体”)在2020年既展现出创作的蓬勃生机与活力,又展示出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无穷新奇魅力,通过大力发展艺术产业为新发展格局注入了强劲的文化动力。

微信图片_20210201094311.jpg

△恩施市崔家坝镇水田坝村皮影戏传承人郑明汉和家人一起录制皮影戏(来源:恩施新闻网 崔显实 黄浩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影响广泛而深远。新文艺群体及时积极投入文艺创作,在诗歌、散文、小说、报告文学、美术、书法、摄影、影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微视频等领域,掀起了反映和表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文艺热潮,形成了特殊时期的“抗疫文艺”,反映这场非常时期没有硝烟的特殊战争,表达了中国人民与病毒展开殊死搏斗的英雄气概。来自湖北的独立影视音乐制作人谭旋创作的歌曲《武汉伢》唱遍江汉大地,鼓舞人心。恩施市皮影老艺人一家共同创作完成皮影戏《战疫情》。宜昌市新文艺群体影视工作坊拍摄反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三集纪录片《宜昌战“疫”》。山东新文艺群体以文艺创作助力抗疫,创作国画《致敬抗击新型病毒的英雄》以讴歌战疫楷模,朗诵作品《众志成城战疫情》以振奋战疫斗志,创作一大批抗疫主题漫画。吉林省和平大戏院充分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和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创作《我用九腔十八调等你回家》《战疫TV》系列和原创小品《站岗》,呼吁大家面对疫情人人有责,做好科学防护。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着着(藏族)采用藏族唐卡的天然矿物质颜料和传统工艺手法与国画形式创作《曙光里的天使》,祈祷幸福;四川剪纸艺人黄英的《龙虎拒疫,护生保安》、游琴舒的《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等,从不同的角度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进行了热情的讴歌,表达了全国人民共抗疫情的必胜信心。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张旭东(叮当)率领体制外四川谐剧表演年轻艺人创作全民防疫宣传的曲艺节目,深受群众欢迎。在抗疫的特殊日子里,新文艺群体充分表现出关注疫情现实、记录举国战疫、表达时代意志的责任和使命意识,为中国灾难文艺提供了“抗疫文艺”的美学样本。

微信图片_20210201094359.jpg

△着着《曙光里的天使》(来源:四川文艺网)

2020年网络文学随着各方鼓励与引导,开始积极由通俗文学向经典文学靠拢,出现了思想性文学性俱佳的新作,如被国家图书馆典藏的《覆汉》《雪中悍刀行》《将夜》等。2019年到2020年也冒出一批新锐,他们甚至直接以“大神”作品为基础进行“接力”和“变装”,如尚未完本的《从姑获鸟开始》,其中大批人物所使用的能量与造型取材于《山海经》《太平广记》《聊斋志异》等传统文学,主人公李阎与查小刀明显来自中国传统小说“双雄”模型。而作者活儿该在第一卷末总结时坦承借鉴了资深网络作家沧海煮成酒的《重生之大英雄》,他承接《重生之大英雄》的原汁原味粤语香港社会环境,勾勒出一个侠客风云起伏的人生,在中国传统武侠文学吸引力中注入新的生活代入感,系旧瓶装新酒的书写探索。网络文学“分蛋糕”模式的变化则带来了新的影响。经历了2020年阅文集团的“阅文风波”版权之争,网络文学作品出现大量“腰斩”现象,欧阳友权指出网络文学产业分配不合理,分给作者的“蛋糕”日渐萎缩:“2019年的阅文集团的财报显示,以付费阅读为主的在线业务首次下滑,实现收入37.1亿元,占阅文总体收入的比重从2017年的85.2%降到44%;而IP运营的版权收入却呈增长之势,2019年版权运营收入为46.4亿元,大增283%,收入占比达到 56%。另有统计表明,2017—2019年三年中,阅文集团版权收入占比从9%升至19.8%,再升到52.9%,而线上收入从83.4%下降至76%,再降到44.4%。”此外,2020年以来伴随疫情暴发,大量互联网平台推出“免费阅读”来安抚宅在家的网络作品阅读人群。免费模式固然可以吸引更多的读者,为网络小说IP运营积累更多人气,但对依赖订阅量与打赏过活的网络小说作者势必会造成损失。如何构建更健康的网络文学生态环境是值得进一步探索和解决的问题。

QQ截图20210201094439.png

2020年新文艺影视群体因时应变,相比于往年有大幅度收缩。新文艺群体拍摄电影大多由私人电影公司注资完成,普遍展现出拍摄档期短、新人演员较多、投入资金少等一系列特点,相比在电影院安排排片,会选择直接把播出权卖给某个网站进行播出,这样省时省力,且资金回笼更加方便快捷。网站播出依赖平台影响力和传播力,具有极好的即时性和扩散性,且不受时间空间的制约。新文艺群体电影受众主要集中在具有高度消费潜力与更大传播能力的年轻人,正是有了网友“量”的优势,加上网站宣传炒作的影响,引发网友的趋新、从众心理,才使得“设置议题” 得以快速传播。除此之外它还具有与网络文学创作的相同优势——互动性,每一个观看日更或者周更网剧的人,不仅仅是作品的接收者,同时也是其创作者、加工者、发布者或传播者。这种依托于网站建立的新文艺影视作品新关系,授予网友发表观感的权利和渠道,同时编剧与导演则根据点击率和网友反馈意见(如点赞数、收藏数以及评论区相互讨论等)来把握剧集质量与获利程度,并确认自己网络作品的具体受众分布,并投其所好地进行下一步新网剧的开发制作。我们观察到,2020年新文艺影视作品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弘扬主旋律、传播新思想的趋势,精准再现风云历史与现实生活之风,而不是拜金主义与历史虚无主义的泛滥。新文艺影视产业应该进一步深刻认知大局,保持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用心、用情讴歌伟大时代,这样才不会被商品市场的种种诱惑所迷惑,在观众喜爱和认可上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为国内文化产业双循环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020年独立音乐有着更加个人化与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古风音乐、民谣音乐、说唱音乐等尤为明显。独立音乐一般选择与新媒体平台签订合同,跳过以往音乐创作发行的唱片公司、发行机构、公关公司等门槛,成本要求变低,再加上其独立音乐精神,大批个性化音乐出现在各大音乐库中,并且通过音乐平台大数据分析推荐给不同受众,形成稳固的个性音乐受众群。独立音乐运营到2020年已经逐步走向成熟,甚至可以通过独立音乐人跨界到其他渠道。“从合约签定、转档上架、法务财务支援,加速音乐作品发布与流通过程,并提供中英日语等语种服务,降低全球音乐人的语言藩篱。针对不同类型歌手、提供完全客制化的国际行销操作格局。”但独立音乐创作也出现新的困境,一方面是线上媒体垄断版权对独立精神的挤压;另一方面则是线下传播渠道的混乱与功利化。热门独立音乐人每年甚至可以收到数十个音乐节的邀请,在不同的城市音乐节被要求千篇一律地演奏,这种线下音乐市场需求对存量内容进行快速消费,挤占了大量的表演空间,却并没有产生相应的内容生产促进机制。

2020年文化创意产业对于城市的贡献率日益得到重视,其发展也日趋成熟。如浙江萧山区积极推动新文艺业态与建筑、信息、制造、旅游、商贸、教育、体育、金融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新青年歌舞团、新世纪集团、金莲花艺术团、金国荣青瓷艺术馆、晚觉斋陶瓷印艺术馆、王泉元石雕艺术工作室等,依托特色资源开发地方文化产品,与萧山美丽乡村、传统工业、数字经济等对接,形成新的品牌效应。成都市锦江区编制《锦江区文化创意产业十二五规划》,出台《锦江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意见》,构建完善的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布局,并确立了建设文化创意产业鼎立之城引领区、文化创意产业高端示范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意城区的目标定位。十年间多种类文创产业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又统一呈现出锦江特有的文化氛围与精神,“锦江文创”牌子响亮,甚至走出国门培育文化消费市场,加大了对外文化交流。

2020年的网络游戏市场日渐扩大而成熟。随着新一代智能手机的销售与普及,网络游戏产业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截至 2019年6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4.94亿,占网民整体57.8%。”其基本特征表现为行业规模庞大、游戏用户规模大、主体文化影响大。网络游戏产业异军突起,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也为文化产业发展增加了经济实力。

微信图片_20210201094504.gif

▲武侠网游《神都夜行录》片段

2.png

新文艺群体创作在2020年以文艺自觉性与乘势成长性推动整体面貌的高速度发展与高质量进步,展现出以下特质:

1.专业性创作与创作专业化融合

专业性写作与写作专业化是新文艺群体创作的一体两面。艺术的专业性创作是指跨学科创作中运用自身的专业性知识,发挥出独特优势,使作品兼具艺术性与专业性魅力,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而创作专业化则主要指的是跨学科创作者的基本创作能力,也就是如何通过文艺创作手法展现“新”内容,防范过于专业而忽视了艺术。如2020年度网络小说排行榜作品《汉末天朝》《灭世武修》《女总裁的超级兵王》《偷香邪医》等,以其对历史、武林、军事、医术等专业知识的娴熟运用,在极富独特性和陌生化的叙事背景中展开人物故事描写。冢痕创作的历史小说《汉末天朝》讲述云彬的前世是孤儿,被少林方丈收养,五岁精通十八般武艺,特别是方天画戟使得出神入化,30岁成为神秘部队龙组的指挥官兼组长,因一次任务被副手出卖,死后穿越三国时代,与关羽结下深厚感情,他们燃烧的战火、释放的超凡力量,给这个世界带来复杂多变的历史图貌。创作的专业性固然重要,但文艺创作毕竟不是专业知识手册,它是属于艺术的,如何权衡和融合专业性与艺术性,是新文艺群体创作需要解决的新问题。

2.热点及时性与反映现实性

热点及时性是指新文艺个体工作者作为群体的最基本子集,把社会外部影响与自身情感态度相结合起来进行创作。网络作家很喜欢用“融梗”的手法,也就是把当下生活发生的热点话题放到自己作品里去,这主要体现在持续性创作的新文艺作品中,通常表现于网络小说“日更”中。对于热点及时性,有的创作者是为了获取互动快乐和回馈,如新兴网络作家过水看娇,十分在乎把“梗”埋在剧情之中并期待读者发现且获取快乐,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他明显更乐于展现一个瑰丽玄幻的世界,带领读者走出被疫情隔离的物理世界,进入自由的精神世界遨游畅想。也有的创作者抱有一种客观讨论相关热点问题的期待,毕竟在现实生活中自身只是一个旁观者,而在自己创作的作品中则可进行别样的“亲身经历”。这个时候主人公通常化身为经历者或者更上一级的决定者,通过自己的思路对相应事件进行处理或者评判,如网络作品《儒道至圣》就试着讨论了大量社会热点问题。“目前,中国网络文学中的现实主义类型,接续了现代文学心系家国的现实情怀,注重现代民族国家叙事,同时继承了柳青、路遥以来现实主义创作的优良传统,又有所创新与发展。”新文艺个体工作者来自于社会不同职业和不同生活环境,他们创作的文艺作品具有故事性强、代入感极佳的特点,也因此反映出中国方方面面的现状与问题,表现出新文艺群体的高度责任感与使命感,具有现实主义创作情怀。

微信图片_20210201094554.jpg

△永恒之火《儒道至圣》(来源:光明网)

3.创作观转变与正能量创作

当前,新文艺群体创作者思考的不仅是依凭自身兴趣爱好进行个人书写,而且是如何在大时代中进行正能量写作。有论者认为:“不管是传统写作还是网络创作,都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做到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网络文学变化的是媒介载体,不变的应该是艺术品质;网络作品变化的是内容和生产方式,不变的是内容背后的人文立场和创作者的文学初心。”网络文艺的任性写作带来抄袭、同质化、物欲化、庸俗化等问题,具有产生负面影响的风险,而经过相关部门倡导绿色网络,洁净网络空间,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新文艺群体创作者逐步开始健康书写、理性表达,彰显出时代使命感与个人荣辱观,努力做到为人民正能量写作。即便在一些玄幻小说或者少年漫画甚至后现代主义画作中,依然可见以人为本的积极向上的书写。

4.文艺创作多平台与受众发声多渠道

2020年新文艺群体创作者并不如同以往仅限于单一平台创作,而是在文字媒介平台、广播平台、视频媒介平台等不同媒介平台以多样化承载形式传播,同时也积极建立自己的独立发声平台,如很多网络文学作者申请了公众号发布作品番外篇或者创作心得体会。而受众也不仅仅像以往那样作为单纯的“接收器”,而是选择收藏、打赏或推荐给其他人等方式来帮助新文艺创作者获取流量,也会在评论区提出质疑,或者直接在平台上以反对甚至拉黑来表达自己的态度。2020年,媒介平台日益成熟,根据受众喜好分布差异由此而产生分流,如“哔哩哔哩”主打年轻受众;知乎主打知识科普与探索;微信公众号则更多依据受众的广泛性与差异性,让不同类型的人主持不一样的公众号,尽可能地使用户在使用微信联络的同时,具有黏着度地使用微信公众号进行新文艺创作与阅读,甚至针对其他文艺作品发表评论。


点击阅读:2020新文艺群体:乘势拓展与主动作为(下)

编辑:丁一
分享
返回顶部
1.663722s